一定要知道的10個選購重點: 使用於智慧型運輸系統(ITS)的乙太網路交換器

10GbE高速乙太網路、車載認證、乙太網路PoE升壓供電是注目焦點。

乙太網路交換器現在已經廣泛採用在智慧型運輸系統(ITS)應用,無論是在智慧化車輛上、自駕車上、智能停車場內、智能交通控制系統,皆可見到它們的蹤跡。這類設備除了在車輛內連結感應器、高畫質攝影機、乘客情報系統外,也在有線骨幹網路擔任重要的傳輸任務。選購ITS用的乙太網路交換器時有什麼注意事項呢?我們為你整理了10個重點:

有10GbE網路埠,就有高網速與大頻寬

伴隨著科技的進展,現在需要連網的設備越來越多,頻寬需求也越來越大。舉自駕車為例,全景4K/8K攝影機搭配許多感應器以收集足夠的四周環境資訊,能提供精細且穩定的傳輸才能讓中控系統判斷行車。一旦網路交換器無法負荷這麼龐大的頻寬需求,就有可能發生傳輸的延遲、甚至影響交通安全。工業級戶外10G交換器絕對是未來因應多樣化的ITS應用上,必須添購的設備之一。

上行埠 (uplink port) 多達4 x 10GbE才足夠

除了有10GbE網路埠,它的數量也是選購的重點。交換器若配有多達4個10GbE上行埠,不論是作為現場應用的備用埠,或是滿足更多的應用需求,都能提供更多的彈性與好處。因此,在工業級IP30導軌式交換器之中,能夠提供4埠10GbE上行埠的產品,絕對是您應該優先選擇的。

每埠支援瓦數是否足夠?乙太網路供電PoE 30瓦特已經不夠,新一代802.3bt PoE交換機每埠最高60瓦特,總供電可達480瓦特

乙太網路供電PoE技術可以結合網路線與電力供應,降低佈線與維護成本,是ITS應用中不可或缺的規格。但只有真正符合IEEE802.3at/af/bt標準的交換器才能夠相容於大多數需要被PoE供電的終端設備,不但滿足此刻的需求,即使將來欲升級到更高規格的設備時,也能夠輕鬆提供足夠電力。

支援12/24VDC電源輸入可適用於交通車輛以及太陽能面板、電池相關應用

通常車輛提供的電源為12/24VDC,能夠支援這樣的電壓輸入、並同時做PoE的相關應用,唯一的首選就是內建PoE升壓功能的交換器。市面上有些交換器雖然內建PoE升壓功能,但是12VDC輸入時能提供的PoE總電力卻未達80瓦特。Lantech PoE交換器提供不同的選擇並可支援48VDC以外的電源輸入,即使是面對不同的低伏特電壓來源也能安心使用。

是否通過專業認證,且符合您的使用情境?

不同的使用環境有不同的專業認證,通過車載應用的歐盟E-Marking認證,或是通過軌道應用的歐洲鐵道規範認證EN50155,都能夠為各自的使用情境提供多一層保障。

頂級的硬體規格,才能夠針對將來的升級性提供解決方案

應用在ITS的交換器,硬體配置必須夠強大,藉由較高的封包轉換率、較大的背板頻寬等等…使得交換器在效能滿載及多工時,依然能夠提供穩定的工作效能。Lantech OS3/4網管型交換器內建L2+管理功能,多虧了頂級的硬體規格,能夠透過軟體升級到L3 Lite甚至是L3管理功能,確保了未來升級的彈性與永續使用的可能性。

內建新一代系統狀態偵測最安心

監控交換器的系統狀況已經不是新鮮事,當交換器內建系統偵測的時候,隨時都能夠透過UI看到目前機器的各項硬體數值,包括:溫度、輸入電壓、電流。新一代的系統偵測甚至能夠看到實時的輸入電壓,而非經過升降壓後的數值。除此之外,支援系統狀態偵測的還能夠在交換器異常時發送SNMP traps或電子郵件通知管理者。

寬範圍運作溫度確保穩定

智慧型運輸系統涵蓋的範圍相當廣,包含車輛和一般基礎建設,應用區域幾乎涵蓋整個地球,也因此會遭遇到各種嚴苛的環境考驗。一台智慧交通車輛有可能在寒冷的高山或是炎熱的海邊運行,耐受溫度如果不夠廣,很容易就損壞導致服務系統的不穩、甚至斷線。真正的寬範圍運作溫度應該要可以支援-40°C至+75°C以便面對各種嚴峻的運作環境。

是否具備電器隔離 (Galvanic isolation) 保護?

在戶外,來自環境的突波及湧壓,一直是客戶非常頭痛的課題,ITS應用環境也不例外。Lantech工業級10G交換器提供電源端的電器隔離保護,避免電流在交換器內部直接流動,讓客戶遇到環境災害時,損失能夠降至最低。

支援PXE通訊協定,確保交換器維持在最新的狀態

此功能搭配現場的伺服器,將可以確保所有連上線、支援PXE通訊協定的交換器,其韌體保持在最新的版本。如此一來,交換器便不會停留在過時或過舊的韌體版本,可降低產品使用上的潛在風險。

除了以上所提到的要素,一些額外特殊功能像是內建USB埠、DI/DO等,都可以在特定的應用環境下,讓乙太網路交換器使用起來更輕鬆方便,選購時應斟酌現場配置的需求納入考慮。只要參考以上所列的選購重點,相信您一定能找到適用於ITS的乙太網路交換器!

市面上有哪些適合智慧型運輸系統 (ITS) 的乙太網路交換器?

Lantech IPGS-6416XSFP

是一台工業級OS3網管型乙太網路交換器,備有4個1G/2.5G/10G的SFP+光纖埠 + 16個10/100/1000T帶PoE網路埠


Lantech IPGS-6488XSFP

是一台工業級OS3網管型乙太網路交換器,備有4個1G/2.5G/10G的SFP+光纖埠 + 8個100M/1000M SFP光纖埠 + 8個10/100/1000T帶PoE網路埠


Lantech IPGS-L6408XSFP

是一台工業級OS3網管型乙太網路交換器,備有4個1G/2.5G/10G的SFP+光纖埠 + 8個10/100/1000T帶PoE++ (802.3bt) 網路埠


Lantech IPGS-L5408MGSFP

是一台工業級OS3網管型乙太網路交換器,備有4個1G/2.5G的SFP光纖埠 + 8個10/100/1000T帶PoE++ (802.3bt) 網路埠


Lantech IPGS-0008B

是一台工業級非網管型乙太網路交換器,備有8個10/100/1000T帶PoE網路埠


Lantech IPES-0008B

是一台工業級非網管型乙太網路交換器,備有8個10/100TX帶PoE網路埠